2014年7月13日 星期日

【班比Banbi】一起彩繪靜浦 102.6.20-102.6.23

第一天
【6/20第一天】早上6:00於台北火車站東山門集合,領取知名的世界豆漿大王贊助的豆漿早餐後60位志工與多位工作人員便搭乘火車到達花蓮火車站。抵達花蓮火車站後,便搭乘遊覽車前往太陽的部落–靜浦。
一下遊覽車就被熱情的部落居民歌聲給感動了,大家排成一列列隊歌唱著歡迎我們這些志工!


接著是而後由靜浦部落生態達人陳綉花(自稱為「美麗」姊姊,因為認真的人最美麗!)來個阿美族母語教學,希望大家這四天三夜做一個快樂的Amis(阿美族),以及maolah kami tayni kamu(我們非常歡迎你們到來)!。


部落頭目面對著奚卜蘭島與秀姑巒溪,舉行阿美族傳統祈福儀式為大家以及本次活動祈福平安順利。


當祈福儀式結束後,各個小隊便分頭進行部落環境及生態介紹教學。


牆面上彩繪著穿著阿美族傳統服飾跳舞的人們。


長虹橋,花蓮靜浦部落附近的知名地標之一,還有秀姑巒溪、北回歸線等。

之後結束了部落體驗,這一天學習到工作假期的核心意義、學習到油漆知識以及認識其他志工和靜浦部落的環境與生態,知道他們稱部落唯一的雜貨店為SOGO,而雜貨店SOGO前的那條路叫忠孝東路!這實在很”處咪”(台語的趣味)!


第二天
【6/21第二天】am4:00六十位志工與各隊隊輔及工作人員們從民宿千禧山莊集合出發走路前往北回歸線!6/21這天正是夏至日,我們在夏至日這天在北回歸線上迎接日出!特別的熱血!特別的有紀念意義!

這是本次活動用小型直升機攝影機空拍北回歸線的影片,大家牽著手環繞在北回歸線讓人特別感動。

終於!太陽升起了!看到的這瞬間真的美得讓人有落淚的衝動!讓人覺得此生足以的感動!
am6:00~6:30左右,各小隊到靜浦活動中心領取各隊彩繪部落所需的油漆工具,準備進行此次工作假期的核心目標「彩繪部落」

距離活動中心最遠的靜浦國小以及柱子也是斑比所在的第一小隊(魚fudin)要彩繪的目標之一,因為我們隊和第二小隊(蝦afat)的彩繪目標較接近,所以我們兩隊一起合作先從最遠的靜浦國小開始彩繪起油漆。


傍晚大家從民宿換洗好後,忽然有熱騰騰的新鮮現出爐窯烤Pizza下午茶吃!喔~真是太感謝部落的各位了!你們這樣用心對待我們,要我們怎麼捨得走啊是不是!

看著美麗的海景、感受那徐徐的海風、吃著熱騰騰的窯烤Pizza,真的也太犯規也太享受了!更不用說用料非常豐富有許多新鮮海鮮,要是以後吃不到怎麼辦啊~

雨過天晴,遼闊的天空出現了一道閃亮的彩虹!沒想到在同一時間同一場地,有秀姑巒溪、太平洋、藍天白雲、綠地、彩虹以及皎潔的月亮同時出現,沒有電腦合成,這要天時地利人和的感動讓我忍不住按下快門!花蓮啊!靜浦真是太美了!

夜色越來越深,點燃了火把既照亮了夜晚又有溫暖人心的那股力量!


部落原味山海拼盤(秋葵、花枝咽、豬皮、筍絲豆皮捲)

鹽烤鮮蝦

食材新鮮作法用心實在加上廚師的魔法,這樣取自太平洋的晚餐豈有不好吃的道理?再搭配部落居民的歌聲和火把圍繞著,人生的幸福在靜浦部落隨處可見啊!

部落可愛的弟弟前來唱大人的歌曲,但感覺特別的可愛逗人歡心!

吃飽喝足,大家開心地一起跳舞著!真的好開心!

第三天
【6/22第三天】原本預定am4:00自由參加的【部落三角網迎晨曦】,因為早上下雨而臨時取消,改由am7:30集合前往靜浦驛站享用陳耀忠部落名廚為大家準備的部落早餐。吻仔魚、刺蔥以及新鮮雞蛋做的蛋餅,有誰想放過這頓美好的早餐?!(照片左方為刺蔥,左下方為切碎的刺蔥末)
「陶甕百合春天」陳耀忠主廚的好手藝加上部落超級解說主持人綉花美麗姐姐的精采幽默解說,讓早餐更顯得可口動人。

吃完早餐後,各組進行生態解說認識,午餐後進行原味部落生態體驗(划竹筏、射箭、抓浪花蟹、撒八卦網)。

首先是射箭比賽,咱們這隊的新竹建華國中美術班的妹妹不僅美術厲害運動也強!射箭分數超高,為我們隊獲得不少分數啊!(來賓請鼓掌叫好!)

第一戰就獲得超優成績,大家開心的合照著!

我們隊進行的第二戰是八卦網競賽,八卦網是一種傳統的漁撈工具,由繩子、鉛塊、袋型的網子所製成。
老師示範完畢且隊員練習完後,就是兩組競賽,斑比我很開心也有上去比(我網到四個瓶子)!最後我們這隊也在此賽中獲得好成績!
第三戰,在這美麗的秀姑巒溪划竹筏。

戰況超激烈,最後我們隊在此戰稍微落敗。划竹筏真的是很考驗團隊默契以及手腦運用的一項運動,十分好玩!不過我光是練習賽結束後就累得癱在沙灘上休息了,哈哈。

沒想到在這艷陽高照炙熱的天氣下進行比賽時,好貼心的世界豆漿大王就這樣開車送來一壺壺超冰涼的豆漿給大家喝,為大家打氣加油。這真是太感謝哩!瞧大家爭先恐後地來拿取冰豆漿喝,尤其熱天氣來杯冰豆漿超舒服的!

最後是第三關浪花蟹,關主說明了抓取浪花蟹要的注意安全事項以及浪花蟹生態,因為我們是最後比浪花蟹的兩小隊,於是關主就直接讓全部隊員去抓取浪花蟹,以抓到最多浪花蟹的那組獲勝。

浪花蟹又叫橢圓蟬蟹,屬蟬蟹科,長得像蟬一樣。步行是用後退的方式,抓取浪花蟹時一般會用魚肉或蟲綁在筆型的器具上後插在沙灘上,待浪花蟹聞到腥味後即可進行誘捕,約10~15分挖沙子找尋浪花蟹。
而這些活動抓取的浪花蟹最後呢?當然是大家一人一隻將牠們放回歸大自然啦!生態最重要!


競賽活動結束後,志工們繼續前往該組的彩繪目標建築物進行塗刷油漆工作。

pm18:00~pm18:30間在太陽廣場進行美味的晚餐,今日晚餐菜色很豐富有烤山豬、烤鹹豬肉、多汁飽水的生菜、甜椒、番茄和土司以及豬雜湯。


部落晚會開始,部落也有販售一些原住民媽媽們做得美麗的飾品,7/20靜浦部落豐年祭這天喜歡的朋友若有前來可以購買帶回家或送人。

彩繪靜浦部落工作活動每一天都是越來越精彩,這天晚會開始前,由幽默的舞蹈老師和舞者帶領大家跳跳暖身操舞。

頭目進行歌唱儀式後,接著由部落的勇士們跳起了火焰之舞點燃起營火!實在太帥了!


在享受精彩的表演之餘,還有靜浦部落精心釀製的美味冰涼糯米酒可喝!會不會太幸福了我們!(*喝酒請適量)
忽然來個驚喜!原來部落決定為六月壽星慶生,準備了特殊的蛋糕,喔不是,是"蛋高"!將熟雞蛋往裝著高粱酒的竹筒杯子敲下去,這就是屬於部落的特殊"蛋高"!多可愛
這場部落晚會好美妙,在這篇文章中以及活動那四天我不停的發自內心由衷地感謝你們,感謝部落、感謝雅比斯、感謝工作人員,謝謝你們大家為我們這四天三夜活動所作的努力與各種準備!無論是詳細又好笑的解說、美味的山珍海味佳餚、精彩的舞蹈與歌唱又或是接送大家來回宿舍與活動中心,這些準備絕對是好幾個四天三夜才能完成的事!這樣的感動我想接下來7/20前來參與你們豐年祭的人們也會感染下去的。


第四天
【6/23第四天】昨天因下雨臨時取消的【部落三角網迎晨曦】,好在這天天氣晴朗!即使昨晚晚會High到晚上10點左右,但am4:00自由參加的志工人數竟然也不少,看來大家都成為一個Amis了!

天未全亮,部落居民便用傳統的三角網在海岸邊捕魚,這天有兩位部落勇士為我們示範這樣的傳統捕魚方式。這樣傳統的捕魚方式真的十分難見,如今能有機會親眼一探究竟,讓人無限感動!
這些小魚在進行生態解說後,馬上放回大海回歸自然,小魚們也辛苦了!

.
日出了!這是我在靜浦見的第二次日出,在秀姑巒溪出海口與太平洋交會處這裡。不知道是吶喊了幾次『靜浦真的好美!』,有太多的感動發生在這四天三夜中,點點滴滴都讓人難以忘記。


美麗姊姊正為大家解說三角網捕魚的方式等。


am8:00,所有的志工正在為彩繪的房子做最後的修整動作 ,將這次活動目的「彩繪靜浦」做得更圓滿。


一、二小隊隊員正秘密進行著寫加油的話在旗幟上,因為要送給即將出國比賽的國手沈秉豪老師!


而三、四小隊隊員也秘密的寫了感謝的話語在板子上要送給林裕強老師。


漆完油漆後,清洗完工具,將工具放在活動中心的階梯上曬著太陽,這畫面也像特殊的裝置藝術。


放置好油漆工具後,大家繼續將彩繪浮球的作業做完。瞧大家多麼的認真用心啊,連頭髮上都沾上了不少油漆(斑比我也沾上了不少,哈哈)




pm12:30~13:00在活動中心進行著結業式,看完好笑有趣的活動影片,各小隊領取個人的志工感謝榮譽狀、徽章以及每隊都有不同的特殊獎品。


動進入尾聲,大家在旗幟上簽名或留言作為紀念。

這樣的活動,這樣的工作假期真的好棒!這樣的花蓮,這樣的靜浦真的好美好溫暖!斑比真心推薦給各位旅人遊客們,無論是7/20豐年祭又或是平常前來觀光,請一定要來好好認識靜浦這太陽的部落。


東海岸生活誌完整內容:Banbi217 -美食旅遊bloghttp://blog.yam.com/migu2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