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劉宛瑄】一起月桃都歷 103.6.12-103.6.15


偶然發現了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
喜愛部落的我怎麼能錯過
但要找到一樣熱愛部落文化又能休4天假的人不多阿.....

於是我踏出我的第一步
自己一人參加活動

其實我很怕生,又慢熱
但我決定自我挑戰


Day1

帶著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坐上火車
一直很想問裝HIGH問隔壁的「妳也是要去參加工作假期嗎?」
始終說不出口,吞了進去......
直到火車快到玉里....才說出口....

本來以為她也是一個人
沒多久她的朋友就來跟她相認了
但我試著加入他們
原來他們也是騎單車環島才認識的朋友~酷

沿著玉長公路一邊聽著他們曾經騎過的路線
很快就來到了「都歷部落」
看到大家已在路口等待著我們
開心的和INA打招呼
然後沿著斜坡快速的拖著行李向上爬

始業式就開始感受到原住民的幽默XD
自我介紹....似乎是必要的
先在心裡小小採排一下.....但還是緊張的要命啊~
依我以前...一定會乖乖說我本名但為了能快速融入大家....大家好,請叫我阿花!!
忘記還說了什麼....只知道說完,又開始想說剛應該要說....的阿

主持人介紹了這幾天的行程
印象最深的就是把最後一天回家說成第一件要做的事回娘家XD
接著部落巡禮
INA帶著我們認識部落的景點
也認識了很多植物
我可是有認真做筆記的XD

晚餐是生魚片吃免驚~應該也是跟Harosang熟識的開始

藤環體驗想說在都蘭學過 應該很快上手
沒想到老師-馬丁的教法不太一樣
我都搞混了...一直做不好 好挫折阿......
一直到睡前,隔天早餐,午休....都在研究



Day2

Aray!你好!
天空下著毛毛雨
前往集合地點-接待中心
是個很漂亮的傳統建築
吃著東河包子....一邊期待雨停


上山採集要蓋talu’an涼亭的材料
竹子 山棕 檳榔
跟著阿公一路開路上山砍竹子
幫忙傳遞阿公砍下來的竹子
很想砍.....但一直不敢說
直到最後終於鼓起勇氣跟阿公要求~
太開心~拿著番刀幫阿公砍掉分支
雖然只是小小動作
卻多了話題 多了互動
讓我覺得更拉進彼此距離

後來去支援山棕組
卻在採椰子!!??原來是Lesson 2
大家傳遞著椰子 直接喝 爽快拉!!!
用月桃葉當繩子綑綁山棕 拖下山
結束半天的採集
開始享用月桃葉包的粽子

天氣漸漸變晴
搭著小貨車來到海邊
來回搬運上午採集的材料到海邊
開始搭建talu’an和生態廁所
部落的阿公、爸爸、青年帶領著我們
編織山棕.剖竹子.挖洞.綁牆壁
分工合作
慢慢出現廁所的樣貌
第一次剖竹子真的好有快感啊!!!
啪----唰~~~~~啪啪--刷~~~~啪
老闆,再來十支XD


風味晚餐好豐盛
涼拌水母好好吃!!!
是整隻水母~不是海哲皮!!
飯後部落的人準備了不插電演唱會
唱了幾首母語歌
很想錄下來
但我想....最棒的莫過於聽現場的了
那是無法複製的歌聲
好想學~~~


結束一天的活動回到mamu家
與小毛坐在門口
跟mamu和她的朋友一起聊天
還教我們母語
幫我們取了母語的名字
Kasong (不確定是不是這樣寫.....)
要不是太晚了.....真想一直聊下去
這次住HOME stay 晚上和mamu聊天真的是最棒的了




Day3

一早被大雨給吵醒....
立馬想到我們的生態廁所......然後繼續睡
期待再度醒來雨已經停....
6點 雖然雨沒停...但小許多
部落媽媽貼心的因為下雨煮了熱熱的粥給我們當早餐
吃了身體都暖活了起來

一樣坐上小貨車前往calacahay
今天就要將talu’an給完成
大家都顯得有點緊張,加快動作先是將屋頂~交錯的竹子一一綁緊成一片
一部份的人綁涼亭的平面
也有人繼續編織蓋屋頂的山棕
挖立柱的洞.....等
完成生態廁所
還舉行剪綵儀式~
最後總共花了一天的時間
完成充滿回憶的talu’an

午餐很有fu的放在船上
大家就坐在沙灘上享用
大海就是我們的配菜


工作之餘也要有玩樂
雖然天氣沒有很好...飄著忽大忽小的雨
但部落的人還是決定帶我們划船出海
一起搬著船往海裡衝阿
we are partners!!
氣勢很帥....突然聽到有人說“我上不去!!!”.....XD
拿著船槳左右左右的向前行
偶爾還能在水上來個瑜珈XD
最後還決定下水~
YA~enjoy

沒想到這麼快就最後一個晚上了
BBQ吃到飽+晚會
山豬肉是一定要的阿~
邊吃邊聊的起勁
先是旮亙樂團帶來精彩的表演
我還體驗放超大禮砲
“氣”勢非凡阿~~真的有氣波!!!
部落青年口頭彩排的自由搏擊秀真的是笑翻大家了XD
有動態也有靜態的吉他表演
有偶像歌手的FU唷!!!
就在結束時.....突然的一場大雨
讓大家留了下來
KTV TIME~香港朋友們超HIGH的啊!!!
部落的阿公也跟我們一起跳他說好久沒有這麼熱鬧~一罐脾酒~讓我也打開話匣子
和大家拍照合影留念







Day4

這天依舊下雨
原本的溯溪也取消了
改成捲煙草體驗
也第一次體驗抽煙草
怎麼都不成功耶......XD
一直熄滅....

午餐後的結業式
看了幾天來的影片
滿滿的畫面再度湧上
眼框忍不住泛了淚光
說不出的感動





我很不會表達內心的感覺
只有親身經歷才會知道那感動

從大家自我介紹時的生澀
到分公合作的完成talu’an
然後離別時的擁抱

第一天快速的腳步
到最後一天想快都快不起來~根本不想離開

剛開始聽不懂部落的母語
到會打招呼,會自我介紹

感受到部落用心的款待與他們的熱情
愛上這個充滿回憶的都歷部落

掉漆的我在第二天上山時掉了雨衣、掉了手套
在最後這天我掉了我的「心」
遺落在這美麗的部落



還記得第一天的玩笑嗎~回家
我會記得回「都歷」這個家:)


謝謝雅比斯團隊

很高興認識你
小毛.曹右易.芋頭.小鷺.蘇沛.Harosang.吳寧.馬丁.古將.海央.佳琪.曉慧.MAMU.阿公........
期待我們再相見~




P.S終於完成這又臭又長的日記了......感謝認真看完的你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