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3日 星期日

【世界豆漿大王】一起彩繪靜浦 102.6.20-102.6.23

世界豆漿大王萬分榮幸有這個機會能將一份心力回饋給東海岸線上的花蓮縣-靜浦部落。在”一起彩繪靜浦”贊助規劃上,想必很多人都會問「享譽全球.馳名中外」的永和「世界豆漿大王」與彩繪花蓮靜浦部落有何關聯呢?!! 世界豆漿大王創立於民國四十四年,創辦人是來自山東的李雲增先生,剛離開國民政府軍隊的李雲增先生有感於台灣尚處農業社會,就業機會少、謀生實為不易,於是選擇家鄉特色豆漿燒餅油條為謀生職業,並以當時外省老兵聚集的台北縣永和市(現為新北市永和區)永和中正橋頭為據點,秉持著 :「小吃生意要講求新鮮實在、還要便宜」的創業信念以及「有所為而有所不為」的經營理念,至今我們恪遵傳統古法堅持每一滴豆漿都須經嚴格挑選黃豆且因應四季氣候的變化採不同的泡豆水溫與熬煮方式,這也是本店近一甲子以來豆漿保有獨特焦香味的原因。

然而進入民國六十年代,我國各項重大建設紛紛大量動工,且快速發展,大批勞工由南北移謀職,中正橋改善拓寬,「世界豆漿大王」成為地方上供給民眾飲食很重要的一個角色,為因應不斷增加的來客量,營業時間修改為24小時全年無休(比統一超商7-11早了五年),也開始募集了許多夥伴一同經營打拼,發展至今,世界豆漿大王總員工數達破百位,意味著世界豆漿大王背負著廣大社會責任。 近年來,世界豆漿大王有感於成立近一甲子歲月的台灣社會文化變遷,今年早春舉辦員工旅遊造訪了東部,發現台灣東西方資源分配嚴重失衡,東部青年大多西遷謀生,留在當地的青年多數都因家中有需要照顧的長輩們。感念於創辦人李老先生當年來台謀生時是以自我家鄉特色開創之,看著台灣東部擁有整片好山好水的天然資源,應該將李老先生創業精神慢慢導入到這片土地,也體會到「取之社會、用之社會、回饋社會」,將對的資源投入對的地方,讓青年回鄉重新發揮這塊寶地的無限價值。




就像是 ”一起彩繪靜浦”活動中,以改善取代破壞重建,將部落斑駁的老房子與公共建設外牆重新以具有陽光象徵的橘、白色彩重新粉刷讓靜浦部落成為太陽的部落,除此之外靜浦社區發展協會也導入體驗部落依山傍海的維生之計,撒網、捕魚、抓浪花蟹、射箭這些必備的傳統技能讓遊客們親身體驗數十年來靜浦部落的文化,將地方傳統特色發展成為觀光產業。



在參與了本次 ”一起彩繪靜浦”活動,世界豆漿大王滿懷 ”拋磚引玉”的期待,期待著某天有另一群人或社會企業來到了靜浦,看到曾經有一群熱血志工奉獻了無私的汗水而感動,能為靜浦部落與東部其他部落奉獻更多更好的資源。 這次的贊助之旅是世界豆漿大王的第一次。然而,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世界豆漿大王將與您繼續以行動把愛與希望的種子撒在台灣的每一寸土地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